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川端康成雪国

2017-04-19 06:57:44 来源网站: 百味书屋

篇一:川端康成《雪国》中的爱与美

试析《雪国》中的爱与美

“穿过县境上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大地一片莹白,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下来。”寥寥几句,《雪国》就此拉开序幕。在20世纪的东方文学中,川端康成的《雪国》无疑是一部极具个性特征的性灵小说,它的情节性很淡,也无意说教,甚至谈不上与社会现实有什么联系,然而它所营造的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刻画出的一个个独具匠心的人物形象,却蕴含了无穷的艺术魅力。我们或许可以用一句古诗来形容之,那就是“一片冰心在玉壶”。

《雪国》的情节很简单,写的是以西洋舞蹈研究者身份自居的岛村三次到雪国和驹子、叶子交往的故事。依靠父母遗产生活在东京的岛村三次来到雪国,登山、结交女性,目的是为了找回对自然和对自我的真实感。岛村精神极度空虚,终日幻想追求某种纯洁的美和瞬间即逝又一尘不染的爱,在这样的心情下,他偶遇驹子,二人一见钟情。一次,岛村又到雪国去与驹子相会,在火车上被一个体贴入微照顾病人的美貌女子所吸引,那女子优美得近乎悲伤的容貌使岛村久久难以忘怀,这名女子正是叶子,被叶子照顾的男人是驹子的未婚夫行男。岛村第二次与驹子幽会后,离开雪国时恰逢行男去世,他观察到驹子和叶子的内心世界。岛村第三次雪国之行逗留时间最长,对驹子和叶子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小说结束于岛村即将离开雪国时的一场火灾,大火烧着了正放电影的蚕房,叶子从蚕房的二楼摔了下来。岛村对叶子的生与死并不在意,反而在这晴朗的夜晚感受到了天河拥抱大地的瑰丽情景,终于找到自我,得以复生。

《雪国》最吸引读者的地方或许就是两位女主人公形象的塑造了。驹子和叶子,同样年轻美丽、心地善良,然而一个热情似火,一个冰冷如水,一个积极处世,一个忧郁寡淡;她们都有一方面吸引和映衬着岛村,共同构成岛村复杂的灵与肉的关系。我认为,在《雪国》人物关系的设置中,驹子对应的是岛村现世的、感官的、肉体的一面;叶子则对应于岛村传统的、诗意的、精神的一面。

驹子名为艺妓,实际是一名纯洁少女。少女之美在于肉体的洁净与心灵的纯洁,驹子正是以清洁与清纯之美,吸引着岛村三次来到雪国与之幽会。驹子的外貌清秀妩媚,“纤巧而抿紧的双唇,如同水蛭美丽的轮环,伸缩自如,润滑细腻。沉默时,仿佛依然在翕动。”驹子的内心也很纯洁,她出生于雪国的农村,是一个处在社会底层、不断挣扎的不幸女子,她15 岁被卖到东京当女侍者,不久被

一个爱她的男子赎了身,满以为跳出苦海的驹子学习舞蹈,准备当一名舞蹈老师正经生活下去,可没多久,爱人的去世又使驹子陷入困境。后来,一位好心的琴师将驹子赎出,教她弹三弦,然而琴师的儿子行男身染重病,迫于生计和报恩,驹子当了艺妓。虽然在烟花场上尝尽了不幸,可驹子内心一直向往美好的爱情,然而她的努力和挣扎都是徒劳。她不得不眼睁睁看着身边爱着的人死的死、走的走,她对生活的全部奉献与追求都落了空——她无条件的、全身心爱着岛村,岛村的心灵却为叶子“无法形容的美”而颤动;为了报答师恩,她心甘情愿去当艺妓,但行男仍然很快地死去;她为叶子能幸福地生活创造条件,结果叶子也香消玉殒。对于驹子来说,爱情是徒劳的,生存也是徒劳的,一切都是徒劳的,徒劳也为她的美丽多情和纯洁善良增添了无尽的悲哀与凄凉。

作为小说的另一女主人公,叶子的形象则颇具几分禅宗思想中“拈花而笑”的意味,叶子处女般的恬静和纯洁,构成一种至美至悲的理想境界,成为岛村追求的目标。两相对比,岛村在生活中厌弃驹子之日,就是在心灵上迷恋叶子之时,驹子象征的是苦涩现实,叶子代表的则是唯美理想。其实叶子的出场就带有缥缈的虚幻色彩,仿佛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小说结尾处,作者设计了“雪中火场”,让本不属于人间的叶子在火花中飞舞,升回了天国。而看到花中飞舞的叶子的岛村,终于捕捉到了他苦苦追求的那种一尘不染、转瞬即逝的爱。

相比两位优美的令人心动的女主人公,一切悲剧的见证者和制造者——岛村,却没有给我多大的好感。他出生于东京下盯,是一位内心空虚无聊的知识分子,坐食祖业,无所事事,对人生持虚无态度;他耽于遐想,沉溺于非现实的虚幻的美里,不断地编织梦幻,以填补精神上的空虚。在岛村眼里,驹子的美,映在晨雪的镜中;叶子的美,映在火车驶动中的幕景的玻璃上。驹子是爱他的,但他的那种空虚感以及消极的人生态度,使他不仅无法理解驹子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爱情的追求,更不能领悟叶子为自己的所爱做出的牺牲;他倾心于叶子,把她看成超现实美的化身,可是这美是冷峻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他的倾心最终换来一场徒劳,叶子的死使岛村对她的爱成了非现实世界的幻想。很明显,岛村的精神是颓废的,感情是苍白的,他将一切都归于徒劳,完全否定了人生的价值。

雪国是一个远离东京繁华都市的北国小村,温泉、滑雪场、雪山、旅馆、艺妓应有尽有,它不仅是小说中人物活动的主要环境,更是一个虚拟的唯美艺术世

界,而岛村三上雪国,对雪国的体验也不尽相同。首上雪国,他遇见驹子,为其洁净、质朴、善良所感动,在他眼中雪国是一个纯净、清新的世界,是与繁华大都市的声色犬马相对立的一个美的境界;二上雪国,岛村在火车上见到了叶子,深为叶子“无言的美”、“清越的声音”所倾倒,适时恰好是夜里,在灯光、浮影、悲音中,雪国充满了神秘的美丽。而随着岛村与驹子的交往加深,他把驹子的努力与痴情归于“徒劳”,特别是目睹她不为未婚夫行男临终送别表现的冷酷时,岛村感到“冬夜寒峭”,雪国也无一例外的充满了俗世的辛酸;三上雪国,岛村陷入情感危机,一方面抗拒驹子的柔情,另一方面追求叶子的理想爱情也无疾而终。此时的雪国已入秋,秋光萧索,爱与美的追求以叶子的死亡而告终,在作品的结尾,银河崩溃,雪国也最终坍塌。

透过岛村与驹子、叶子的人生轨迹和情感纠葛,《雪国》的主题就此呈现出来——虚无与徒劳。这虚无是东方式的虚无、日本式的虚无,川端康成清冷而精美的文笔不仅叙述了人生的虚无,还通过描写构建了景物的虚无和意象的虚无。

叶子出场的时候,川端并没有直接描写叶子的美貌,而是通过“幕景镜”唤起岛村的美感。小说写道:“黄昏的景色在镜后移动着。也就是说,镜面映现的应像与镜后的实物好像电影里的叠影一样在晃动。”岛村凭窗眺望窗外的景色,这时由于暮色降临大地,车外一片茫茫,车内亮起电灯,所以车窗玻璃变成了一面似透明非透明的镜子。在这个镜面上,车外的苍茫暮色和车内叶子的美丽面容奇妙地重合在一起,前者成为背景,后者浮现在它的上面,构成一副美妙无比的图画,引起了岛村的无边遐想。这种由虚像和实物重叠而成的景物,注定是虚无的,而由它唤起的美,也注定是虚幻的。

小说最后叶子被烧死时,作者对银河的一系列描写则体现了意象的虚无。在岛村和驹子往蚕房跑的那段时间,川端反复提到银河这一虚无的意象,写道,“‘银河,多美啊’驹子喃喃自语。她仰望着太空,又跑了起来。待岛村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这一系列句子描写了银河的美好,与叶子死亡的悲哀是不协调的:在美丽的银河的衬托下,伴随着燃烧的火苗,一位美丽的女子就这样从二楼掉下来结束了自已的生命。但是在川端康成看来,叶子的死却并没有那么悲哀,反而如同银河一样壮丽,叶子虽失去了生命却获得了自由,她的死是一种新的开始,所以就用这个虚无的意象——银

河来烘托叶子的死亡之美。特别是最后银河向岛村心坎上倾斜下来的描写,使那个虚构的银河在每一位读者心中变得豁然真实,有一种自己的灵魂与叶子的魂魄一起融人无垠宇宙中的美妙感受。

川端康成笔下冰清玉洁的雪国和两位精灵般的女子形象,向人们展示了至纯至美的诗的意境,表述了深刻的人生哲理。普鲁斯特曾说:“我们这个世纪最伟大的作家,在我们这个并不完善的世界,以及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艺术杰作,也不过是伟大才智遇难沉船漂散在水上的残留物。即使是这样,将散见于外的情感之珍宝借助智力紧密连接在一起的仍然是他们。”川端康成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在《雪国》创作中的成功之处,就是将东方文化中禅意诗心的精神和含蓄温婉的笔触用西方的现代创作方法与技巧表现出来,将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感情的“残留物”和情感的珍宝连缀成篇,构成了人生永恒的美的乐章。正如川端在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演说中提到,“咏花实非以为花,咏月亦非以为月,皆随缘遣兴而已。恰似雨后初素,虚空有色;亦如白月映照,虚空明净。”人生苦短,世事无常,虽说《雪国》无意说教,但通览作品,还是能够激发读者对生的信仰、对爱的追求以及对美的渴望。

篇二:日语论文---再论川端康成【雪国】

[论文]『雪国』の美の再検討

はじめに

『雪国』は昭和10年1月から『文芸春秋』、『改造』その他の諸誌に断続発表され、同22年10月『小説新潮』の稿で完結した。

これまでは『雪国』関係の研究論文は数多く発表され、今その美しさを再検討するのは余計なものではないかと多くの人はそう思うかもしれない。けれども、文章を論ずる角度は様々なのであるから、その角度を変えて『雪国』の美しさをもう一度論ずると、また多くの新しいものを発見できると確信する 故、本文を書くことにした。

一.

前述したように、これまでの評論は主に以下の幾つかの面をめぐって展開されたものである。本文の論述を展開する前に、まずそれらの諸観点を簡単に列挙しておこう。

1.1構造の美=『源氏物語』形式

『雪国』は長い間隔をおいて、一章、一章、半独立短編といった形式で......

とは当然『雪国』の構成にも関係があるわけである。......

それは一見ばらばらになって、一つのしっかりとした整体になりそうにもないが、実は一種の美の表現である。ここで、ひとまず映画を例にして説明しておこう。......

その物語をよく理解できる。というように、細かいものを現さないことによって、見る人に想像の余地を与えるからこそ、映画は一層魅力的になりえる。と同様、『雪国』もそういう仕組みである。

1.2新感覚派的な表現技法の美

新感覚派の代表作家である川端康成は文学の技法や表現の革命をめざし、実際の感覚を重んじる。『雪国』の中に、こういう新感覚派的な美文が多くある。例えば、......

その底の部分は勿論大地である。?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までは、雪がないから、?夜の底?は黒いものであるとは言うまでもな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に入るから、何もかもすべてのものが雪に覆われているため、?夜の底?も?白くなった?わけである。これは主観的な感覚からの描写だということは極明瞭だ。所謂?新感覚派?的な表現技法である。文章の中に、こういう例はまた数多くある。このような描写の美しさは他に類を見ない。

1.3文体の美=詩的文体

『雪国』には、詩的文体の典型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る。雪の精を感じさせるような駒子(こまこ)や葉子(ようこ)の描出、朧化法(ろうかほう)による肉感的膨らみなどについては、もう多く言葉を費やす必要もあるまい。

これまでの批評などで挙げられる『雪国』の美しさはまた多くあるが、ここで、一々列挙する必要はない。これらの論述は確かに素晴らしいけれども、.....

これは、一見あまりにも大袈裟な言い方だと思う人はかなり多いかもしれないが、とにかくそれらの疑問や不信を側において、論述を進めていかせよう。

では、如何にして初めて、川端的な美の世界を発見できるか。

まず、川端の美意識、とくに『雪国』を書いた時の美意識を究明することである。つまり、川端は一体どんなものを真の美しいものとするかという問題である。それは正しいか否かは別として、それをよく理解する上で、川端の感じた美を感じ取り得、『雪国』の真の美世界を見出せる。

次に、『雪国』の美世界に溶け込むことである。川端の美意識を理解する段階に止まってはいけない。理解はただの前提である。自分を『雪国』の美世界に委ねていながら、『雪国』を読んではじめて、その美の極意が分かり得ると思う。 では、川端の美意識を究明することに目指して、論述を進めよう。

二.

川端は二才の時父を失い、三才の時母を失って孤児となった。その後母の実家に移り、祖父母と一緒に住んだ。...... となった。『葬式の名人』には葬式の名人と呼ばれるほど葬式慣れしてしまった青年期の川端の姿が描き出されている。川

端は莫大な苦痛に陥った。が、その時仏教の諸思想が川端の救いとなった。たとえば、?輪廻転生(りんねてんせい)?、...... 日本は戦中戦後の未曾有の動乱期に入った。川端は虚無の埒外(らちがい)に芸術という絶対的価値を発見した。彼は迷いなく芸術至上主義者に変身して、絶対的な存在としての芸術の永遠性を確信した。永遠に生命を失うことのない美世界に身を委ねることで、自身の芸術も永遠であることを希求したのである。

では、川端は『雪国』において、どのように自分の美世界を展開したのか。ここで、一緒に分析しておこう。

三.

3.1『雪国』の美の構造=無償の美

今述べたように、『雪国』を書いたときの日本社会は混乱期に入り、川端自身も虚無主義に陥った。人間の生命、文学の営為など、一切のものは?徒労?になると氏は思った。......

一口に言えば、『雪国』の美は現世放棄の土台の上に得られる無償の美である。

それを『雪国』の中の人間像と組み合わせて、論じてみよう。

3.2駒子と葉子

駒子は病気になった許婚者の療養費を作るために芸者になったが、親譲りの財産で無為徒食していた島村を愛していた。?島村のなにも駒子には通じていそうにない?にもかかわらず、駒子は依然として、ひたずらに島村を愛していた。駒子は島村にとっては逃避世界である雪国での、......

れ、無償の美を感じさせた女性像である。

葉子も狂気を予感させるようなひたむきな生き方をしていた。その許婚者を最後まで愛し続けた?悲しいほど美しい声?を持つ存在である。そこにも、一種の無償の美が窺われ得る。

3.3島村の形象

『雪国』では、駒子も葉子も島村という奇妙な人物によってはじめて、息を吹き与えられており、我々は島村を通さずには決して彼女たち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ない。島村は東京という現実世界から離れて、雪国へ来た。それはある種の逃避であるとも言えよう。彼は現実から逃避した雪国でこそ、......

むしろ川端の現世放棄と無償の美などの理念の代理像という性格を持たせられていることである。島村を?意識してなるべく自分と離して書いた。?と氏もこう言った。

とにかく、『雪国』では人間の一切の営為をむなしいものとし、世間のあらゆる功利性を退けてはじめて得られる無償の美を真の美とする。この美は最も貴重なものであり、他のものはすべて空しいものである。『雪国』では、許婚者、葉子など何人かが死んだけれども、川端は漠然とそれを書いた。『雪国』の美世界を描き出すことに比べて、そうした人間の生死は言葉を費やすことに及ばない。

終わりに

前述したように、『雪国』の美を検討する際、ただ内容や技法などの表面的なものから論じていくのは物足りない。川端の美意識を究明し、『雪国』の美世界に身を委ねて初めて、......

そのようにして始めて作者との心の交流ができ、作品の真の美を発見し得るわけである。これが本文を書いた初心である。

参考書目:

①、『雪国』 (川端康成) 尚 永清 訳 商務印書館 1997年

②、『日本文学鑑賞辞典』 吉田 精一 編 東京堂出版

③、『川端康成』日本文学研究資料刊行会編 有精堂 昭和55年

④、『川端康成の人間と芸術』 川端文学研究会編著 教育出版センター 昭和49年

付 言:

時間の不足、資料の不足はこの論文がもっとうまく行かない原因として、私を悩ませていたが、特に本論の(一)の総説の部分は事例が足りない気がして残念です。

本論文作成中、ご多忙中にもかかわらず、登坂勉、紀久子先生から貴重なご指導を頂きまして、ここで心から感謝を申し上げます。

篇三:论川端康成小说《雪国》中的男女主人公

论川端康成小说《雪国》中的男女主人公

本文阐述了笔者读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后的几个观点,即阐述《雪国》中出现的女性角色(驹子、叶子、艺妓等)、男性角色(岛村、滑雪客等)为何种人物以及驹子和叶子的异同点等。

川端康成作品 男女主人公 异同点

川端康成的长篇小说《雪国》是他从1934年开始执笔,经过14年的努力完成的。这篇小说不仅在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成了文学名著,还为日本文坛带来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殊荣。到目前为止关于《雪国》的研究从没间断过。研究者们也通过社会学的批判方法进行过研究。比如:驹子被看成是男人的玩物,是个可怜的女人。也有些研究者认为驹子是勇于追求爱情的女性。笔者在本文中阐述了读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后的几个观点,也就是阐述《雪国》中出现的女性角色(驹子、叶子、艺妓等),男性角色(岛村、滑雪客等)是什么样的人物,驹子和叶子的异同点是什么等。

一、《雪国》中女性角色的印象

《雪国》的女性角色有小说开头照料病人的,并让岛村眼前一亮的叶子,去火车站接病人并让岛村《用手指记住》的驹子,还有为滑雪客出卖声色的艺妓们。她们是认真对待生活、为和自己有关的男人不顾一切地努力工作、好管闲事的角色。

小说中叶子向列车长详细询问有关弟弟的一切事情。叶子看着穿得厚厚的列车长,想起弟弟曾在信中说过天气不太冷,于是非常担心起弟弟是否受凉。通过这段描写我们可以看出叶子好管闲事的性格。叶子一心一意照料别人。这在男人看来好像是件非常自然,理所应当的事情。女人的这一点才是男人最仰慕的。

驹子也跟叶子一样,满脑子想的就是照料男人,再怎么忙也不觉得麻烦。好像照料男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一样,没有任何怨言,非常乐意去做这些。不管男人做得对不对,都不去计较,包容他们。驹子坚信这些是注定的。我们从文章中也不难看出驹子的这种观念。比如,小说中岛村与驹子约好要来,却爽约,而且岛村也没有解释之意。这在驹子看来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她没有责备岛村,而且还原谅了他。驹子大概根本就没有过因为这男子欺骗了自己,所以要责备他之类的想法。这一点可以说是在川端康成笔下塑造出来的女性角色的宽容性的体现吧。这还体现了“川端康成的文学作品中表现出的重要的女性观”。男女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驹子为了和岛村见面,不顾病危的师傅,如约前往等待岛村,却遭到岛村的爽约。而这位师傅又是对驹子来说是唯一最亲的人。在这种情况下驹子也没有责备岛村。驹子为岛村牺牲自己的一切,却没有任何怨言。她完全被岛村控制,到了离不开岛村的程度。小说中驹子对岛村说“一年只来一次也可以。我在这里的时候,请您一定一年来一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就能明白不知不觉中驹子在精神上完全被岛村征服,成为了他的附属品。

另外,小说中的艺妓及按摩女们也是乐于为男人服务的角色。也就是说小说中的所有女性角色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男人。我们说她们是使男人快活的角色也不为过。小说中出现的另一个角色按摩女是个盲人,但她也为男人服务。来接按摩女的是她的女儿。总而言之,照顾别人的角色都由女人来完成。

通过以上几点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女人是一生只为男人工作、为男人付出、却没有任何怨言、照料男人的角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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